2007/10/14

閱讀進度 -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
親愛的同學,

下週四起(10/18),我們在課堂上就要討論《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 所以,在上課之前,請您先完成我們的閱讀進度.

本次的閱讀是到第53頁,即目錄的"課堂"部份. 重點是書中的主角 - 教授莫瑞和學生米奇,他們是什麼樣的人(職業,個性,生命故事......)? 而是什麼樣的際遇,讓他們在相隔多年之後重逢?

您在閱讀這幾個單元中,莫瑞或米奇的哪些話特別讓您有所感呢 ? 歡迎您舉出一兩句話來分享,並談談您的心得.

在閱讀的同時,也請您回想,在您從小到大求學的過程中,有哪位老師曾經在您的生命中產生好的影響?到現在您仍然還會想起他/她,懷念他/她......
..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這本書我買貴了啦
就因為我沒將禮卷看清楚是哪一家
嗚嗚
花了我198....
貴死了ˊˋ

PS:會嫌貴是因為老師你說另一班有人買18X跟16X
唉ˊˋ

匿名 提到...

嗯!很好.
買貴了表示你這本書比較有價值,想必讀起來也會更有質感......
別難過了!差價老師補兩包乖乖給你.

匿名 提到...

老師~我在圖書館借不到這本書,怎麼辦咧?
我花不下去這兩百元.....囧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比較想要現金
我不想吃乖乖一一"

二手書攤說這本書算暢銷書捏
害我就因此去花這"大錢"
一想到那兩百塊
就好心痛呀ˊˋ

匿名 提到...

這本書內容還真的不錯看耶!
只是沒有好看到讓我想一次看完的feel。
哈~~~

匿名 提到...

老師呀!
這本書我以前有看過唷!!
是以前高中的圖書報告XD
那本還滿好看的!
沒想到大學也有在用@@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已經將進度看完了,
只是還沒有辦法融入內容。

我會加油的

匿名 提到...

閱讀到53頁有滿多都讓我感動的話
例如:32頁倒數5行,"有時候我早上醒來會哭得不停,為自己傷心,有時候早上起來我則是繼憤怒又不甘",這就是當知道自己生病的時候內心交雜的複雜情緒吧!被迫無奈接受..但墨瑞說:我要活下去,這讓我很佩服他的勇氣!
例如:42頁最後一行,"我現在老了,你可以代我迎向中命中美好的挑戰",這就像是父母對於子女的心態!希望子女可以替自己實現年輕時無法完成的想法或夢想!
ps 在50頁的肺功能測驗,我也測了可是我只有50下,這樣我的肺算正常嗎??緊張!!

匿名 提到...

9414190 吳眉萱

在第46頁的「80年代過去,90年代降臨。死亡與疾病,發福與禿頭都來了。我為了更多的薪水,放棄了無數的夢想而我甚至不曉得自己在扼殺夢想。」
我對這段話蠻感動的,現代人都在忙碌中渡過,總覺得有夢想一定要去實現,當我們有能力一直在努力自己的夢想時,我們常常忽略了身邊中最寶貴事物,也許,我怕我以後會是這樣,但當我看到了這段話,彷彿是在提醒著我自己以後不要因為我的夢想而放棄了最平凡的生活,哪怕只是自己跟家人相聚的時間。
ps.到了大三,實作課變很多還有專題,待在學校的時間好長,回家的時間好少,想想自己能陪家人的時間不多,以後如果到外地去工作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少了,珍惜身邊的一切才是最富有的人!

匿名 提到...

上週的進度中
我對第28頁最後一行其中一句深具認同
過去的就是過去,接受它,不否認不揚棄
這也是墨瑞的懿言佳句之一
過去的事情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若一直執著在同一個圈圈打轉
那麼永遠也不會有所成長
唯有接受並釋懷才能讓自己更輕鬆
本週進度有句我也覺得很棒
第75頁中間那段提到
如果必要,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
哭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
但可以抒發情緒
有必要時大哭一場
適可而止並且將重點放在其他有意義的事物上
人生並不是只有悲觀的一面
總得往好處想 美好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呢!

匿名 提到...

其實在拍賣上也可以找到書!!


這本書好像國三ㄉ時候出版
那時就很暢銷ㄌ
想不到也是這堂課ㄉ指定書
第一次的範圍中我的感觸極深
因為最近爺爺重病!!
墨瑞教授又是個上了年紀的人
常常觸景傷情ㄚ~

匿名 提到...

似乎發表有點晚了..呵^^"
不過還是打一下我的想法,
第一次進度,第21-22頁的"生之葬禮",
我想,這樣的儀式應該在台灣不多見,
而我卻覺得很有感受,因為活到二十歲,
參與過的、親人的數次喪禮,
跟書中墨瑞描述相同,
"這麼多人說了這麼多好聽的話,歐文自己卻聽不到。"
但在我看來,運用在我的體驗中,
卻是另一番感受,喪禮,不是都會說、或做些哀悼的儀式嘛,但是所說的在已聽不到的人來說,只是廢話。甚至虛假。
有的臨終前不盡孝,臨終後才表現多大的慎重儀式給外人看,沒必要。
若生前沒有盡孝心提供什麼給過世之人,
那麼喪禮的慎重(砸大錢)只是令我為之ㄧ嘆。

第26頁"我用成就來滿足自己,因為成功讓我覺得可以主宰事物,讓我..",
或許很多人都有著這樣的想法,(至今我亦是)
但是,看了墨瑞的生活態度,卻不然。
因為成功也不代表擁有一切,在沒有珍惜當下而失去什麼了,不值得。

第二次進度
第76頁"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沒錯,墨瑞雖如此,但還有更不幸的;
他可以這樣看開,是因他認為可以再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在剩餘的時間。
而在視呼吸、吃飯、娛樂等為理所當然時,
去體驗到這些即將不再那麼理所當然的病人身上,是否會珍惜一點?!
也要在能夠做更多事情的時候多做一點,才不會留下遺憾。

第101頁"老師做的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工作;他對後世的影響永無止息。"
老師在一個人的生長環境中,佔著很重要的身分,若沒有老師的諄諄教誨,很有可能在人生路途會走歪,但,老師若處罰不當,也會造成學生的日後陰霾存在。
在我就學生涯中,也有幾位老師影響我頗大,幫助更多。
我很感激他們,讓我在學習上可以很順利。

匿名 提到...

剛開始讀這本書時,其實我並沒有太大感觸,
總覺得生老病死這門哲學總是太深奧,似乎唯有
真正經歷其中才能瞭解生命的意義。
但看到第53頁莫瑞說:【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情,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對立面的衝突,就像拉長的橡皮筋,而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活在其中。】
我覺得這兩段話很有道理,第一段的最後兩句,我們常犯的錯,常常就是如此,
也許對於別人的好意剛開始會心存感激,但若變成習慣,就會視為理所當然。
而生命中,我們常站在矛盾點上卻不知覺,在矛盾之間來回拉鋸,心理交戰。

匿名 提到...

同學,

謝謝妳的分享.
說出自己的問題需要勇氣,老師非常佩服妳.
但或許這是屬於"不能說的秘密"的討論,所以老師暫時把妳的問題另外存檔.會用e-mail回覆妳.

祝 期中考順利

老師

匿名 提到...

我也有測那個呼吸的測驗..我大概只有六十幾就不行了~~害我也嚇的半死...
我想該運動運動的時間到了~~~~~